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左贡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中国一汽集团援藏工作汇报材料

2020年05月21日 04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20027月开始,中国一汽集团公司负责对口援助西藏左贡县。过去的十二年,援左工作在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第一、二、三、四批援藏工作,顺利开展了第五批援藏工作,全县上下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中国一汽2002-2013年援藏基本情况

20027月至今,集团公司先后派出五批援左干部,在人才培训、教育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援助左贡。20027月以来,集团公司先后累计投入援藏协议资金6570万元,援助项目3058个子项目,已完成投资6390万元,完成项目3055个子项目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着力改善左贡干部职工办公和住宿条件。针对左贡县委、县府办公条件差和干部职工住宿条件困难的局面,第一、二批援左干部,决定援助建设左贡县委、县府综合办公楼和干部职工周转房。县委、县府综合办公楼总建筑面积3156.26平方米,主体四层,局部五层,全框架结构,内有办公室74间,会议室5个。工程总投资638.9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00万元,其余资金均为援藏资金。在2004年至2005年投资167万元,完善办公楼附属工程建设。2003年至今,先后建设了县直机关周转房436套,建筑面积2410.26平方米,共计住房328套,总投资300万元。2006-2007投资109万元,建设县级干部周转房28套的主体建设(装修部分由县财政投资),解决县级干部住房难问题。当前,已为县政府配置公务车3辆,乡人民政府配置公务用轻型卡车10辆、县城环卫车辆2辆、县消防中队配置消防车1辆。

2、注重发展左贡教育事业。在援左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加快教育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有针对性地扶持左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是2003年至今,先后投入285万元在田妥镇田妥村建设田妥镇 “一汽”希望小学,有效解决了田妥镇、东坝乡、美玉乡等乡镇部分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二是2005年至今,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新建总建筑420平方米的左贡县幼儿园,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学难问题。三是2011年投入140万元配置一汽红塔轻卡19辆,解决全县中小学校生活用车难问题。四是2012年投入260万元建设左贡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五是2005年以来,设立教育奖励基金,资助左贡考入各级各类大学的农牧民群众子顺利上学,目前已支付奖励资金70万元。

3、促进卫生事业发展。针对左贡医疗卫生软硬环境落后的实际,我们从硬环境着手,加快左贡卫生事业快速发展。2005年投入50万元改善县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投入50万元改善左贡10个乡镇卫生院办公和医疗条件。2011年再次投入90余万元建立了县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网络系统,使得全县医疗设备及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看病难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

4、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面对左贡交通、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实际。援左以来,先后在玉曲河田妥镇至扎玉镇段上建成人畜过往吊桥6座,总长300余米,投入资金315万元;并在中林卡乡左西、美玉乡乌碧、俄龙建成水泥公路桥3座,共118米长,投入资金410万元。2012年投入650万元改造左贡县城供水系统,项目与国家投资的左贡县城供水改造项目合并实施(项目即将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在2005年投资132万元,建设了左贡一汽汽车修理服务中心,满足左贡机关单位和农牧民群众汽车修理需要。

5、注重精神文化发展。针对左贡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的现状,从广播电视、文化广场等方面,为左贡干部群众搭建精神文化生活平台,促进左贡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与物质文化生活协调发展。2005年、2007年共投资100万元,对县城电视线路及电视台进行综合改造。2006年投资120万元新建左贡干部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49.52平方米2006年投资153万元,新建左贡县城文化广场。

6、加强新农村建设。我们按照以点带面的方式,在不同乡镇选择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从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房屋新建改建等方面建设新农村示范点,使其示范效应引领其他村新农村的建设。目前已投资860万元建设了旺达镇乌雅村和美玉乡俄龙村新农村示范点,田妥镇西岭通村等新农村示范点已完成规划设计。

7、加强人才培训。针对左贡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专业人才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累计投入255万元,先后培训教育、卫生、财会、广播电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23人次。同时先后组织49人次干部群众到集团公司等地考察学习,有效地开拓了干部群众的视野,启迪了其为左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8、强化左贡形象宣传。针对左贡梅里雪山、美玉草原、东坝民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区内外游客知晓率不高的现状,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制作广告宣传牌、宣传画册等旅游资料,大力宣传左贡自然、人文等方面的优质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左贡旅游观光。

二、取得成效

一是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援左十二年来,左贡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中国一汽集团公司的无私援助下,经济社会得到了飞速发展和长足进步,全县GDP2002年的14727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47350万元;县级财政收入由2002年的212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078万元;农牧民纯收入由2002年的1310元增长到2013年的5313元。“十二五”期间全县粮食年产量均保持在3000万斤以上,农村经济总收入增幅保持在12%以上。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援左十二年来,左贡始终以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保持第一产业稳步发展,第二产业健康起步,第三产业迅速发展的格局,各产业在GDP中的比重由2002年的521533调整到2013年的25.224.650.2,使得左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一、三、二调整为三、一、二模式。

三是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援藏工作始终把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放到第一位,十二年来,左贡教育事业得到长足进步和健康发展。适龄儿童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教师合格率、学生升学率得到稳步提高,青壮年文盲率大幅下降。解决了县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和办公设备以及10个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等,投入资金200万元,使得全县医疗设备及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看病条件明显改善。通过对县城电视台的投入改造,有力促进了全县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县行政村通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 %,个别重点自然村也实现通广播电视目标。

四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援左工作的促进下,农牧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县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1938元增长到5313元,其中现金收入从709元增长到3718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2.745.24倍。2010,左贡已基本解决了全县人口温饱问题,2013年全县人口贫困面在20%以下,脱贫巩固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部分群众生活达到小康。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日趋丰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五是社会局势更加稳定。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党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基本方针,时刻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强化寺庙管理和教育。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确保了社会局势的长治久安。

三、第五批援藏工作情况

20138月,中国一汽启动了第五批援藏工作,我们秉承集团公司党委意愿,传承“一汽精神”,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创新思路、创新体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继续强化观念、智力、资金、物资和管理上的援助,努力为实现“输血”到“造血”援助的根本性转变,确保农牧民生活水平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面实现小康左贡、和谐左贡建设而不懈努力和忘我工作。

刚到左贡,就遇上了左贡8.12地震,我们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中,在县委、县府的统筹安排下,带领左贡干部群众有条不紊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我公司针对灾区群众民房重建缺少资金的实际,及时向灾区群众捐赠150万元,支持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同时,我们还抽出时间到旺达、田妥等乡镇开展调研工作,不到两月的时间,在201311月前基本走遍了全县10个乡(镇)及60%的行政村。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准确把握了左贡县当前基本现状,提出了“农牧业发展不均衡,特色经济状况不容乐观;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处于空白,未来发展前景不明;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滞后,功能严重不足,未形成城镇的拉动效应;教育入学率低、升学率低、教学基础设施及教师学生的学习、生活设施低下;公共卫生和医疗条件令人担忧,整体医疗水平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生命保护和急救能力亟待改善;实施人才战略尤为突出和必要”等十个方面客观存在现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及时调整了2014-2015年援藏项目计划,并着手开展《左贡县援藏“十三五”规划》调研。2014年各项援藏项目有序开展,年底均可如期完成。

四、援藏工作体会

我公司五批援藏干部,十二年的援藏工作体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干好援藏工作必须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的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始终是搞好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指导思想。

二是要静下心、沉下身。静下心就是要既来之、则安之,把左贡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做一个合格的左贡人;沉下身就是不要在办公室呆着,常到单位、基层察民情、解民意,帮助干部群众解决所思所盼的问题。

三是要把公司的管理经验与县委县府的工作融合。工作中,我们常把集团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与县委县府的日常工作相结合,提高县委县府的工作效率,促进左贡干部作风的进一步提升。

四是要敢于创新,拼搏工作。在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教育卫生事业、突出专业人才培训、突出“造血”功能建设、突出提高农牧民收入等援藏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不同时期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把每项工作干好、干实。

五、下一步援藏工作思路

援藏作为促进左贡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从确保国家安全、确保西藏和谐稳定、确保左贡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以干部援藏为龙头,以物质援藏为基础,以区域合作为纽带,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打造和谐左贡、富裕左贡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援藏工作衔接力度,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建设左贡、发展左贡、繁荣左贡的新篇章。

一是继续以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教育卫生事业、突出专业人才培训、突出“造血”功能建设、突出提高农牧民收入为原则,持续搞好农牧民增收工作。

二是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抓手,加快左贡特色产业建设步伐,打造具有左贡特色的种植、养殖产业链,着力培植1-2家农牧业龙头企业。

三是开发利用好左贡各类资源,真正将左贡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增加群众收入和县级财政收入,奠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

四是彻底改变左贡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现状,极大地消除制约我县发展的“瓶颈”因素,奠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五是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我县城镇化水平,树立起改革开放的新形象。

六是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文化建设,培育县域经济支柱产业。

七是大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左贡县受援办

                              0一三年四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