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贡是藏语的音译,藏语意为犏(耕)牛背。旧译为作岗、作冈、坐公、著公、坐尔刚。别称察娃作贡、察瓦绒、察瓦岗、匝坐里冈、科麦。县城所在地旺达镇海拔3806米,位于东经97°84′, 北纬29°67′。1.自然地理与行政区划。左贡县在昌都市东南部,位于东经97°0′至98°7′,北纬28°4′至30°4′之间,东接芒康县,西连八宿县,南与察隅县毗邻...

历史沿革

左贡,藏语音译,意为“犏(耕)牛背”。古称作岗、作冈、著公、坐尔刚,别称察娃左贡、察瓦绒、察瓦冈、匝作里冈、察洼冈隆、科麦。古为部落酋长分割之地,周曰“戎”,秦汉时期称“西羌”,魏、晋、南北朝至隋代,为以“康延川”为中心的东女国所辖。7世纪初,雅砻悉补野部落兴起,并于唐贞观七年(633年,藏历水蛇年)统一西藏高原,在逻些建立了吐蕃政权。贞观十二...

自然地理

左贡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的横断山脉,西北与昌都以澜沧江断裂带分隔,南面与云贵高原、怒江断裂带分隔。县域内高山和中山并存,并相互交错。高山分布在地势起伏大于500米,海拔高度在5000—6700米的山地,包括东达山(海拔5086米)、马拉山(海拔5149米)、梅里雪山(主峰海拔6700米)等高山。

行政区划

到2010年12月,全县的行政区划为3个镇人民政府(即旺达镇、田妥镇、扎玉镇)、7个乡人民政府(即美玉乡、东坝乡、中林卡乡、下林卡乡、绕金乡、碧土乡、仁果乡)、128个村(居)民委员会、342个村民小组,共443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