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左贡 / 旅游左贡 / 宗教信仰

宗教文化

2020年06月30日 11时3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三、宗教文化

(一)玛尼堆

在境内的城效乡野、村边路旁、山顶沟端,到处皆可看见一堆堆用石块垒起的石堆就是玛尼堆。

玛尼堆多由刻满藏文和多种图案造像的石块组成,藏文多刻“六字真言”和各种佛教经文,字体流畅规范。雕刻造像的玛尼石更是丰富多彩,内容广泛,有龙、鱼、日、月、花,还有各种鸟头、兽头、人像及各种护法神、天王神像,其雕刻形象逼真,浑厚有力,栩栩如生。也有刻意刻画宗教史上有名人物的,如宗喀巴、莲花生、文殊等。这些作品形象准确,线条明快,刀法娴熟,风格多样,民族特点浓厚,不但反映了藏族群众尊宠佛教、消灾祈福的信仰和愿望,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二)龙达

龙达,又称“风马旗”“经幡”,多用以指人的气数、命运、五行。典型的风马旗是长方形或正方形的五彩布幡或纸幡,红、黄、蓝、白、绿5种颜色和所绘的动物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中央的马代表土,奔驰的马背上驼有佛、法、僧三宝。右上方的动物是鹰或大鹏鸟,右下方是狮子;左上方是天龙,左下方是红虎。风马旗以五行的循环往复表示生命的经久不衰。

(三)煨桑

煨桑,是境内信教群众用松柏枝燃烧后焚起的烟雾祭天地诸神的一种仪式。据说,在煨桑过程中产生的香气,不但使凡人有舒适感,诸神闻到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将之作为敬天地诸神的一种贡品,祈望诸神降幅于人间。

(四)转经

转经,是县内信教群众围绕寺院或神山、圣湖绕行一周或数周的祈祷仪式。信徒认为神山、圣湖养育并护佑芸芸众生,寺院是供奉菩萨和诸神之所,更是敬仰之地。能够绕着这些神圣的地方转游诵经,即可积功德、免灾难。所以转经是信教群众礼拜祈祷的重要内容,也是寄托其精神和信仰的集中表现。

(五)磕长头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们的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在包括左贡在内的藏区大小道路上,信徒们从遥远的故乡开始,不畏千辛万苦,沿途三步一磕,用身体丈量着道路,耗时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到达拉萨朝佛。

(六)右绕

在境内的寺庙、佛塔和玛尼堆旁常能看到信徒一手持念珠,一手转动着经筒,口诵经文,从左往右绕圈走,这就是右绕。右绕是依顺佛法的意思,可积功德、消灾病。藏传佛教对右绕极为重视,如转经筒、转经轮要向右转动,海螺的旋纹也要选用右旋的才能作为法器。

(七)擦擦

“擦擦”,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为“真相”或“复制”,为指一种小型的脱模泥塑。左贡境内的擦擦以天将塔、门塔、菩提塔和神灵佛像为多。信徒制作擦擦的目的是积善功德。擦擦一般放置佛塔内部,或供奉在寺院屋顶、玛尼堆之上及修行的岩窟内。

(八)牛头与羊头

县内随处可见的牛头、羊头装饰,是信教群众对佛的一种祭供,为早期苯教牦牛崇拜习俗的沿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