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左贡 / 旅游左贡 / 宗教信仰

宗教仪式

2020年06月30日 11时3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四、宗教仪式

(一)灌顶

灌顶,可以翻译为“授权”。灌为灌持,表示诸佛的护念、慈悲;顶谓头顶,代表佛行的崇高,两者合一有“驱散”及“注入”的涵义。藏传佛教的灌顶用我们通俗的理解来说就是一个力量的授予,它是把一种神力注入受灌顶者的心里,并永远停留,发挥效力,以此使特定因产生特定果的助缘。灌顶被认为是藏传佛教法事活动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宗教仪式,它本身也以强烈的密宗色彩而著称。一般认为,在藏传佛教中,灌顶仪式的意义有四种:加持、随许、授记、净化。对于灌顶的价值,藏传佛教认为灌顶主要具有两种功德,即具有共同的大悲灌顶功德和不共的智慧明体灌顶功德。

(二)辩经

辩经就是对佛教理论的辩论,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它是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了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采用一问一答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的一个方式,它被认为是藏传佛教寺院内部最重要的佛事仪式之一。

(三)放生

放生就是救护那些被擒、被抓、将被宰杀、命在垂危的众生的命,使其不受人宰割、烹食。放生体现在对生命尊严的维护,它是佛门广大慈悲的救度精神的展示,也是佛教与信众互动的重要形式。

(四)金刚舞

金刚舞即金刚驱魔神舞,它被认为是藏传佛教寺院各类法会佛事活动中的重要组成内容。藏传佛教的金刚舞的法系是莲花生大师的系统。金刚驱魔神舞在蒙藏佛教各教派、各寺院、各地域也有各自的表演艺术形式。有场面盛大的寺院,也有小范围举行的寺院。通常舞蹈人数以大中小三种来区分,大的有三百人以上,中的七十人不等,小的或十人或一人舞蹈。

(五)开光

开光,又称开光明、开眼、开明,就是将新佛像、佛画置于佛殿、佛室中,由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过持印诵咒,加上给予特别的灵力来消除物品不好的磁场,赋予物品特殊的灵力,而举行的一种特殊灌顶仪式。由于经过开光中的圣物被认为具有宗教意义上的神圣性,被认为是开光者恭敬心、清净心和信心的体现,因而受到广大佛教徒的顶礼膜拜,在藏传佛教中成为了僧俗都很重视的佛事活动仪式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