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在昌都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2023年10月20日 05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月20日下午,昌都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大力推行国有企业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记者 何瑞 摄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吕国健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宣读昌都市五大国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任职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王世玉就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作要求。市政府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昌都市五大国企集团公司新任职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齐应海、多吉战都、吴应海、贾新雨、刘文德、高学文、蒲玉辉、吴剑出席会议。


龚会才
讲话记者何瑞 摄

龚会才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的大力指导下,市委坚持把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结合昌都实际制定了国企改革方案和措施,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组建了“五大集团公司”,整合重组有序推进,产业引领持续发力,联动发展实现突破,历史问题逐步解决,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国资国企发展取得新成效。
龚会才强调,当前,在“三区一高地”创建加速推进、积厚成势的关键阶段,立足“建设成为、塑造成为、打造成为”的发展定位,国有企业发展机遇难得、使命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正确处理好“重点突破”与“统筹推进”的关系、“有效激活”与“有力监督”的关系、“深耕主业”与“拓展新业”的关系、“改革力度”与“改革节奏”的关系,不折不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力推动全市国有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
现场记者何瑞 摄



01

要聚焦产业发展,优化整合重组增实力。

各相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必须紧紧围绕产业体系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责主业,打造昌都新的经济增长极。整合重组后的市投资发展集团要聚焦投融资管理、城市产业培育、城市品质提升、资产管理等,综合开展城市运营管理、特色小城镇建设及房地产的投资开发。市康电能源投资发展集团要积极推进清洁能源集团式开发、多方合作共赢、群众利益联结共享的优势资源开发模式,助力构建清洁能源“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市康盛矿业发展集团要聚焦打造藏东有色金属产业基地,推动绿色矿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市蓝天圣洁农业发展集团要高标准建设一批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实现企业增产、群众增收。市茶马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要围绕茶马公路经济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快全市景区及旅游产品的开发,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02

要坚持问题导向,革除顽疾病症强内力。

认真做好整合企业清产核资、企业(资产)划转等工作,确保按时序完成整合重组;坚持“一企一策”,采取破产、债转股等方式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好职工思想动员、政治宣传,对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及时解决,有序做好职工安置。



03

要完善治理机制,促进规范经营提效力。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构建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04

要注重市场导向,推动公平竞争激活力。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指导办法,政企分开各司其职。着力净化工程建设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鼓励市属国有企业与援藏省市国企、其他所有制企业强化合作,多种经营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05

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引领作用强动力。

建立完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配强领导班子;优化企业结构,坚持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考核体系,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



06

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聚合力。

市整合重组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市政府国资委要具体抓好整合重组推进工作事宜;审计部门要完成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属国有企业要全面准确核实企业资金、债权债务,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两办督查室要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工作依法合规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