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基层党组织建设】导师制!左贡县“五帮五带”助力村党组织书记提素增能

2022年09月29日 10时2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高质量开展“五帮五带”,深入落实市、县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制”帮带培养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蹲点负责美玉片区疫情防控期间,左贡县政府副县长、教育局党委书记嘎玛多次深入美玉乡然仲村,详细了解然仲村基本情况,一对一、面对面为村党组织书记洛松向巴教理论、传经验,帮助其提升综合能力素养,成效显著。

帮责任意识转变

对照党章、党规,帮助村党组织书记重温工作职责,明确指出作为村支部委员会第一负责人要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要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讲清楚村党支部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讲明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道理,进一步引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履职尽责上变“被动”为“主动”。

帮学习观念转变

深入分析进入新时代村党组织书记需要具备“政治坚定不动摇、重视学习不自满”的能力素质要求,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要经常性熟悉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引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自我提高进步上变“轻视”为“重视”。

帮发展思路转变

“我们村的酸奶远近闻名,但是由于没有很好的运营机制,村产业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发展”村书记洛松向巴说。对此,嘎玛通过讲解东坝乡自售苹果、核桃等的鲜活事例,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在大超市寄售、菜市场零售等方式,打开销路、开拓市场,进一步引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发展上变“茫然”为“豁然”。

帮工作方式转变

嘎玛通过分享自己驻村工作的经验做法,让村党组织书记充分了解村支部委员会牵头抓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作用,明白加强对所遇各类问题实际情况了解和研究的重要性,明确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既要把事情办好,又要让群暖心,进一步引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变“单一”为“多元”。

帮思想境界转变

嘎玛举例讲解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的空间,教育村党组织书记要努力克服“小富即安、缺乏自律、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观念,要树立“着眼大局、公平公道、处处示范、事事带头”的良好形象;举例讲解吃亏是福,教育村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敢“吃亏”、能“吃亏”、愿“吃亏”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宽以待人,赢得群众尊重和信任,进一步引导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境界格局上变“小安”为“大安”。

带基层党建工作提升

指导村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宣传落实,确保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达给群众;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员档案完善等工作。

带民族团结进步能力提升

指导村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程,用好“学习强国”、“藏易通”等APP平台,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水平;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村民当中不断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廉洁自律等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带经济发展能力提升

指导村党组织书记要立足本村优势资源和靠近国道交通便利条件,用好强基惠民资金、党建工作经费和涉农部门资金,积极探索“党建+经济”合作社模式,大力开展酸奶加工产业及产业链,寻找销售渠道,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村民富起来,让党组织的腰杆硬起来、号召力强起来,努力从产业发展上找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带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提升

指导村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领会,讲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和破坏自然环境就是降低生产力的道理,引导村党组织书记抓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机遇,积极申报人居环境项目,推动村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实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

带固边兴边富民能力提升

指导村党组织书记要全面熟悉了解掌握国情区情县情乡情村情民情,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治理体系,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用好村级活动场所,按照“六结合六组织起来”的要求,每半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切实把广大农牧民群众牢牢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