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坚持开门抓教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1月21日 12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人民网拉萨1119日电,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西藏昌都市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由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开门纳谏,汇聚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立足点,面对面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问题(意见建议)大征集”“@所有人,有事您说话,问题和难事交给我们解决”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社区、村(居)开展群众接访,与群众拉家常、谈心事,仔细询问并一一记录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及对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即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或解决周期较长的,在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的基础上,耐心向群众讲解相关政策与办理程序,确保来访群众带着疑惑来、心满意足去。活动期间,共征集热点难点问题506个,现场解决问题15个。

各级党组织在集中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讲专题党课过程中,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等列席,征求意见建议76条,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实现与群众“无障碍沟通、零距离对话”。

开门整改,回应群众最急最忧最盼。坚持群众点题我整改,紧盯矛盾突出、意见集中的问题,透明整改,确保整改进度看得见、摸得着。各级党组织采取项目化方式,制作“倒计时”清单,采取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研判的形式,实时跟进整改进度,对查摆的2144个问题已整改1981个,整改率92%。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推行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在9个县(区)超市或农贸市场建立14个农产品快检点,提供食品“体检”服务,精准检测农产品化学农药、干货甲醛、非法添加物等含量,及时下架不合格产品。针对非法行医、虚假宣传等医疗乱象,深入全市医疗机构开展2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保障群众就医安全。针对惠民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加大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运行平台监管力度,拓宽平台监督职能作用和监督业务范围,将农牧民家庭(个人)的补贴资金、精准扶贫补助资金和间接补贴项目统一纳入“一卡通”平台监管,确保资金发放无漏洞。针对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问题,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普法”“法律进寺庙”活动,深入宣传民间借贷纠纷、农民工维权、预防家庭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70余次,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次,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开门受阅,接受群众评议评价评判。坚持党员干部由群众评议,整改成果由群众评价,主题教育成效由群众评判。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划分为经济发展类、维护稳定类、改善民生类等7类,制作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责任和整治时限,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提高群众知晓度。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邀请群众代表当“监督员”,及时向社会公布群众关注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把人民满不满意、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同时在主题教育中推广群众评议领导干部机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民意调查、随机测评,将评议结果作为晋升考评的重要依据。市县两级86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检查、个别访谈、群众评价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对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整改结果群众不满意的,及时督促“返工”“补课”,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把主题教育成效直接交给群众评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