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8月30日 04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截至29日16时,拉萨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日喀则16个县实现社会面清零 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29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8月28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拉萨市12例、山南市1例、昌都市7例、那曲市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0例(其中拉萨市252例、日喀则市171例、山南市8例、林芝市5例、昌都市5例、那曲市92例、阿里地区37例)。

8月29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其中拉萨市2例、日喀则市1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1例、那曲市5例、阿里地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2例(其中拉萨市92例、日喀则市30例、山南市7例、昌都市4例、那曲市31例、阿里地区8例)。

截至8月28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380个,中风险区198个。

截至8月28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59人,14087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0882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截至8月29日16时,林芝市、昌都市、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拉萨市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日喀则市16个县实现社会面清零。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曲达介绍,全区各级保供、保通、保畅部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跨区域货源组织力度,开通“绿色通道”,扎实做好重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供应工作,全力打通储备、调运、批发、零售等环节,竭力解决各族群众的生活必需品配送“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重要关头,切实保障粮、油、肉、蛋、奶、菜等基本民生资料储备充足,不断档、不脱销。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安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群众对如何能够高效便捷地买到生活必需品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为此,自治区商务厅专门印发了生活必需品保供末端配送工作指引、切实做好乡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通知,指导各地商务部门按照片区和网格管理要求,划分保供和配送范围,明确保供配送企业,理顺保供企业和网格单元工作职责,实现配送网格化;指导督导保供企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等和网格单元建立采购微信群,推动购销双方信息沟通,实现购销信息化;指定配送站点收货和分发,定时配送,督促保供企业严守诚信,保证生活物资数量和质量,实行严格化管理,畅通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目前,各市(地)基本都采取片区和网格化方式,向社会发布生活物资配送代买通告,明确保供配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通“社区蔬菜直通车”和“零接触”配送服务。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布次仁介绍,连日来,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地),夜以继日投入工作,持续加大电子通行证发放力度,积极为符合通行条件的货车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应急运力储备和调运,积极疏导滞留货车并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目前,全区进出藏大通道和区内运输通道总体畅通有序、物流循环基本正常。截至8月29日12时,全区已累计审核、发放电子通行证19686张。全区交通运输部门累计储备应急货运车辆435辆,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已累计调度应急货运车辆992辆(次),运送各类应急货物8065吨。针对部分地区一度出现货车滞留在物流园区附近或公路边的现象,相关部门通过协调开辟集中卸货点、引导车辆进入指定场地闭环管理、组织人员帮助卸货、为司乘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等,目前,区内各地滞留车辆正陆续有序疏导,国道109、317、318线出藏方向车辆滞留情况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就部分地方发放通行证不力、货物运输过程中遇到的不同程度“通关难”、货车到达目的地后面临“进退两难”等问题,罗布次仁表示,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要求,各市(地)要进一步加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组织领导,把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认真安排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好在物流运输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特别是要建立相关部门协同工作的机制,进一步优化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办理流程,做到及时核发、严格执行,防止各地层层加码,要进一步做好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快推进川藏界物流中转站建设进程,切实保障货运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