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积极稳妥发展夜间经济 促消费升级保就业增收

2020年09月15日 09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2日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来到拉萨市藏游坛城,实地调研夜间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促消费升级、保就业增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藏游坛城内熙熙攘攘,花车巡游、特色表演、琳琅满目的特色农牧产品和手工艺品让过往群众流连忘返。看到这一派流光溢彩、繁华热闹的景象,庄严指出,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夜间经济发展,打造更具特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夜间经济圈,持续扩大夜间消费规模,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露天啤酒摊的消费者群体,除了平常来此休闲散步的拉萨本地居民,还有从全国各地来拉萨旅游的游客。庄严来到这里,与摊主高洁和她的顾客热切地攀谈起来。了解到露天啤酒摊平均每晚营业收入能达到5000—6000元,特别是吸纳4人就业后,庄严十分高兴,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夜间经济“稳就业”的重要作用,精准施策、主动作为,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确保就业载体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增长,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调研过程中,庄严强调,一要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围绕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体娱乐功能区等重点区域,科学规划、合理谋划,按照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思路,加快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二要强化优惠政策支持,立足夜间经济发展现状,结合西藏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研究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有力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就业,切实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产业发展新热点。三要建立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指导,抓好联防联控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群众玩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四要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强化文化引领,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特色,突出西藏独具风格的民俗文化、歌舞文化、竞技文化等。五要借鉴先进成熟经验,认真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发展夜间经济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因地制宜、积极培育“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六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策划实施夜间经济系列活动,打响夜间经济品牌,不断提升西藏夜间经济活跃度、激活群众消费潜力,最大限度扩大本地就业,全力打造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西藏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