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左贡要闻

动态|左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28日 05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12日,左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文体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常红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奋力谱写好左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西热江村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仁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轲出席。政府副县长周建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谋划未来催人奋进,为我们持续抓好“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奋力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指明了方向路径。龚会才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用“八个聚力”明确了实现全市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的方法举措,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提振了精气神。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刻领会区党委、市委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全面做好今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力实施“党建统县、稳定安县、产业兴县、生态立县、人才昌县、富民强县”县域发展思路,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建设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持续有力、生态屏障持续安全、深化改革持续增效,经济发展在艰辛努力和种种考验中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成绩,各项主要经济指标100%完成,谱写了新时代左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二届市委历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主动融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大力提振加快高质量发展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防风险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局势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左贡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会议强调,围绕2023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重点要突出打好“七大战役”:


要突出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稳经济增长的关键来抓,深入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规范做好项目立项、选址、用地、环评和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积极储备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多的项目进入全区全市总体规划。坚持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细化编制完善招商指南,持续抓好援藏招商、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线上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加快制定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的有效措施,不断释放消费潜能,全面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确保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后劲。


要突出打好产业培育壮大主动战,坚持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稳经济增长的重点来抓,持续优化“五大支柱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怒江葡萄产业带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全力抓好藏猪产业品牌创建、地理标志产品申报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清洁能源产业资源开发和优化水平,深化推进“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可持续、促增收的农牧产业,完善乡村快递网点体系,逐步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产业,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要突出打好市场主体纾困战,坚持把服务和壮大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增长的根本来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落细房租减免、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用工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活力,增强社会经济发展韧性。


要突出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稳经济增长的支撑来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和林长制,持续做好高黎贡山(伯舒拉岭)生态国家公园申报,扎实推进禁塑、禁白专项整治,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水平,全力推进乡村宜居、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深度融合发展。


要突出打好改革开放联动战,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稳经济增长的推手来抓,全面加强内外联动,不断加快推进以县城为主、乡(镇)为辅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提升夯达产业园区功能,构建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制度安排,健全完善公平竞争等制度,全力做好深化改革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及时破解难题,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源泉。


要突出打好民生福祉提升战,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稳经济增长的目标来抓,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健全完善“六个一”“五个一”创业就业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居民“五大保险”制度体系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教育”和教科研一体化水平,扎实推进“智慧医疗”和扎玉镇、中林卡乡区域中心卫生院规划建设,持续抓好“文化润心”行动,统筹做好基础设施提质、公共服务提升和村容村貌改善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突出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战,坚持把风险防范化解作为稳经济增长的前提来抓,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综合监督机制、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和隐患排查消除机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和依法坚决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及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加快推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平安左贡建设水平,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营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压实党管经济之责,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及时请示报告涉及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等情况,全面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能,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规律,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增强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专业本领,不断提高统筹施策、依法办事能、预判预防和处置重大风险能力。要锤炼统筹兼顾之谋,学会“弹钢琴”、抓住“牛鼻子”,协调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各项工作,及时细化完善确定的目标任务,定期盘点推进,确保每项任务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要求更加具体、落实更加有效。要弘扬真抓实干之风,认真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门心思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算好履职从政“七本账”,守好拒腐防变“七条线”,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左贡“三新一高”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左贡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