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左贡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山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年08月05日 10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730日下午,山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就进一步深化援藏工作、推动两省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旦增西旦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座谈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受援情况,区党委常委姜杰、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

吴英杰说,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李干杰省长率山东省代表团进藏调研、深化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体现了山东人民与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山东省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吴英杰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旦增西旦

吴英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和方法,只要学习好、领悟好、坚持好,做好西藏工作就有方向和底气。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期间,专门接见了援藏干部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援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援藏干部的深切关怀。山东作为最早承担对口支援西藏的省市之一,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做好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大力推动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等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援藏工作格局,为推进西藏特别是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英杰指出,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更需要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包括山东在内的兄弟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西藏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四件大事,以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优异成绩,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满意。希望山东省一如既往关心西藏发展进步,特别是发挥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日喀则调研指导,为我区农牧产业发展“把脉问诊”,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小组团”援藏、产业援藏等模式,进一步挖掘青稞、牦牛等产业发展潜力,助推我区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这是李干杰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旦增西旦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援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援藏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牢牢把握智力支持、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交往交流、文化教育五大领域和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援藏工作。期待双方加强发展对接,推动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治理、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促进两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鲁藏全面合作、共同发展崭新篇章。

自治区领导张延清、杜建功参加座谈会。

在藏调研期间,李干杰在齐扎拉陪同下赴日喀则市,实地考察了日喀则齐鲁高级中学、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改造提升项目、桑珠孜区江当乡雷贵村幼儿园、山东水发集团50兆瓦光伏+储能项目等山东援建项目情况,看望了山东援藏干部人才,并走访当地藏族群众代表。

#新闻+ #

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以来,山东省先后选派9批共752名党政干部、840名教师和745名其他专技人才开展援藏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50.4亿元、实施项目1442个,建成了日喀则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昂仁县、聂拉木县、南木林县职教中心等一大批援藏项目,打造了白朗县蔬菜基地、南木林生态经济林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了日喀则山东大厦等一批标杆工程和年楚河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开展了引进种养大户、致富能手进藏投资兴业等工作,形成了“用政府援助资金惠民生、聚社会资金扶产业、靠真情互动促团结”的援藏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