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左贡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从海上花园到世界屋脊,规划援藏在路上——厦门市规划院助力左贡打造碧土特色小城镇

2020年06月18日 10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蓝天白云下,是西藏千山绮迤的瑰丽风光,低温缺氧里,是厦规院援藏工作人员的风雨兼程,当左贡县终于摘下贫困县的帽子,厦门规划院的规划帮扶却未曾停下脚步。

    左贡县碧土乡位于西藏东南角,与著名的“丙察察”旅游线路临近,自然风光壮阔多姿,有着丰富和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受限于交通条件,未能被充分挖掘。在收到左贡县委、县府的规划需求后,厦门规划院及时选派专家组进藏实地调研,助力左贡打造碧土特色小城镇。

01
高度重视,快速响应

   5月9日,左贡县住建局副局长沈泽君前往厦门规划院沟通碧土乡特色小城镇规划设计相关事宜,院领导高度重视,从各部门、各支部选派身体素质好、技术过硬的党员和技术骨干,快速成立项目组,并要求项目组要把该项目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把厦门规划统筹引领的优秀经验带到西藏,为碧土乡后期小城镇的建设与实施打好基础。



碧土乡区位图


    5月15日,邓伟骥院长亲自召开项目动员会,为项目组成员指导各类注意事项。

    5月18日,闽九援左贡工作组副组长、左贡县副县长吴东围到厦门规划院召开项目对接及进藏座谈会,规划院陈建林书记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左贡县干部到机场接机


    5月20日,吴东围和沈泽君与项目组成员一同进藏,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林草局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副站长黄传煌同志在藏陪同考察调研。

02
道阻且长,不坠青云之志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援藏的全程,仍可以用“远、险、高、差、堵”来总结。

1.距离远: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

    从厦门到左贡,超过3000公里的平面距离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下,变得更为遥远。飞机落地昌都,需3个多小时车程才能到左贡,左贡到碧土乡还需要4小时。当福建已然入夏,左贡却雨雪交加,援藏干部仍负重前行。



项目组车队在积雪中前行



大雪中的左贡县城


2.路途险: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空灵唯美的进藏路是由72拐、悬崖峭壁、盘山路等复杂路况组成的,穿梭在横断山脉间,恶劣的天气加剧了路途的危险,司机“一眼看路,一眼看天”,不但要防路面积石,也要防山上落石,不但要踩准节奏迅速通过,更要预防车打滑落下悬崖。项目组的领头越野车先是因飞石撞击,发动机风扇炸裂,后又被碎石砸到爆胎,一路艰险,惊心动魄。



因落石堵路,司机师傅在悬崖边下车查看情况


项目组在雪中搬运堵路石块


3.海拔高:连峰去天不盈尺

    从海上花园厦门,到世界屋脊西藏,项目组成员还要克服对高原缺氧环境的不适应。左贡县城海拔约3800米,途中还经过海拔5100米东达山垭口,项目组成员虽然身体素质过硬,但依然有人出现了高原反应,即使是已经多次来过西藏的援藏队员,每次从平原入藏,也仍会出现高原反应。


在海拔5100米的东达山上


4.条件差:长夜沾湿何由彻

    为了避免高反,在高海拔地区一般要克制洗澡,碧土乡海拔2800米,相对低,项目组成员本以为有机会洗去连日来的疲劳,却没想到进入碧土乡时,正值雨季,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停电、移动信号中断,没有生活热水可用,只能继续忍耐。

5.交通堵:纷纷暮雪下辕门

    返程受气候影响,昌都班达机场停飞,项目组改从林芝机场回厦,由左贡至林芝路上,雨雪渐重,经海拔4500米业拉山口时,积雪厚达40公分,不少车辆深陷积雪导致拥堵,项目组车队在山上滞留三个多小时,后来,又因前方雪崩及塌方,由八宿至波密220公里的路程,却花了13小时。


项目组因路段塌方在大雪中的业拉山上堵车


03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5月23日起,左贡县永久达副县长带队与项目组一行前往碧土乡进行实地调研,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项目组主要围绕碧土乡四个台阶展开详细勘察,对地形地貌、产业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有了感性直观的认识。



项目组踏勘规划场地


项目组同永久达县长、罗布仁青乡长交流现场情况


    5月25日,项目组成员向左贡县县委书记李雨雷汇报了碧土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现场调研情况,会议明确了规划方向、大致思路,并对规划具体内容提出了要求。此次规划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的要求,坚持安全性、生态性和民生原则,围绕此前划分的四个台阶进行打造,深入挖掘本地优势资源,与现有条件充分融合,适度超前,将碧土乡打造成大香格里拉旅游产业的新亮点,左贡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项目组向李雨雷书记汇报现场调研情况


04
砥砺前行,扶贫攻坚在路上

    此行,项目组亲历左贡艰苦的自然条件,由衷钦佩为了民族融合、祖国发展做出贡献而选择长期在此生活工作的援藏干部,也更坚定了为左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项目组及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陪同领导


    这不是厦门规划院第一次加入援藏队伍,多年来厦门规划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及国家号召,多次派出技术骨干援藏扶贫,自2016年起先后派2名技术干部加入福建省援藏队伍,前后派多批项目组进藏支援。援藏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惧艰苦,几乎走遍了左贡的所有土地,弥补了左贡县规划力量的短缺,促进了厦左两地人员交流,在实践中让“左贡所需,厦门所能”的理念更好地为左贡县的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贡献提供智力支持。



项目组参观党建示范点


    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援藏帮扶永远在路上,未来还会有更多技术团队活跃在援边扶贫上,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