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左贡要闻

中国一汽援藏干部 吕洪明|输血变造血,茶马古道换新颜

2020年09月23日 09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自2002年起,中国一汽先后派出7批17名援藏干部,到左贡县和芒康县开展对口援藏工作。经与定点扶贫县共同努力,2019年12月,左贡县和芒康县公告脱贫摘帽。


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脱贫不是目的,持续共同富裕才是目标。中国一汽将和帮扶地区政府充分发挥积极性,不断维护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小康梦想。“中国一汽作为中央企业,在决战脱贫攻坚这一壮阔历史征程中,责无旁贷、绝不缺席。”


“悦读一汽”以系列报道的形式,与您分享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吕洪明、杜晨光对口援藏工作的点滴。

▲ 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吕洪明(左)、杜晨光(右)


吕洪明

输血变造血,茶马古道换新颜


2019年7月底,吕洪明作为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来到左贡县,挂职西藏自治区左贡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县脱贫攻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文化事业等工作。


战高反,援藏干部的第一关


西藏有句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


昌都市左贡县地处318国道、214国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随着海拔急剧升高,景色越来越美,身体出现高原反应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容易像醉汉一样,走起路来摇摇晃晃。


刚进藏时,吕洪明是那一批援藏干部中“高反”最严重的,手脚僵硬、四肢无力,吃不下饭,甚至记忆力也开始下降。


“一开始真是吃没吃饱不知道,睡没睡着不知道,说没说过不知道。”回忆起当时的“高反”,吕洪明记忆犹新。


事实上,吕洪明的身体相当好,而且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来左贡之前,他还在5月举办的“红旗HS5·2019年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完成了“半马”。



▲ 来左贡之前,吕洪明在“红旗HS5·2019年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完成了“半马”;刚进藏时,严重的“高反”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刚到左贡时,上一批援藏干部就跟我强调说,自从2002年向左贡县派出第一批援藏干部以来,中国一汽没有一个援藏干部半途而废。”吕洪明说,身体上的困难是第一课,“既然能来援藏,就没有害怕这些困难的道理。”


吕洪明战胜了高反,开始投入到援藏的具体工作之中。


抓基建,中国一汽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


吕洪明刚到左贡的时候,有些地方还没通上电,通往乡里的道路也时好时坏,“现在各方面条件已经大大改善。”


吕洪明现在每个月还都会探访中国一汽援建的希望小学,研究如何改善当地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以及如何推进互联网远程教育。


▲ 吕洪明(左一)探访中国一汽在左贡援建的希望小学


在援藏工作中,中国一汽注重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


从窗明几净的希望小学,到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左贡县物流中心,再到集体育赛事、知识宣讲、电影院及会展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体中心,在左贡县先后拔地而起。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在藏区的基建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 ,惠及当地贫困村民24889名。


吕洪明以“菜篮子”工程举例说,为当地群众建设农贸市场,不仅方便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也能够提升当地经济的“造血能力”,惠及大部分当地百姓。


▲ 吕洪明(中)到当地蔬菜大棚调研


左贡县村民次仁邓珠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们买菜、卖菜都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要走很远的山路,即便田地里丰收了,也不见得收益好。如今,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农贸市场,买菜、卖菜再也不难了。”


此前,为解决当地藏民的交通问题,中国一汽就补齐藏地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先后建设了旺达镇马普吊桥、田妥镇果热吊桥、田妥镇塔鲁温泉至措姆湖公路等交通项目。此外,中国一汽还为左贡县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汽车,极大地缓解了出行难的困局。



▲ 吕洪明


基础设施慢慢好起来以后,当地居民不再满足于靠天吃饭的自然经济。


“这一年多来,当地群众和企业的‘等、拿、要’思想慢慢变了。”吕洪明高兴地说,他在大伙儿身上看到了“主动求变,我想奔小康”的劲头。


结 语


“不把自己当成援藏干部,反而能有更多收获。”吕洪明说,援藏3年,自己就要像岗哨的解放军、当地的干部一样,和战友们站好每一班岗,“天天守在这儿”。


作为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吕洪明、杜晨光不仅经历了从平原走上高原的生命体验,也完成了“从企业管理者到扶贫先锋”的角色转换。


十八年来,中国一汽在青藏高原捐汽车、搭桥梁、修公路、盖农贸市场、建设美丽新农村,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增进了藏汉人民的深厚情谊。与其说是缘分让他们相遇,不如说是对“全面小康”的向往,以及心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感点亮了这一段共同的征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