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左贡要闻

厚植教育发展优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0年05月07日 11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左贡也称察瓦左贡,在藏语中意为“犏牛背上”,很早以前,就有尚勤善创的美名,故而得名。左贡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东南部腹心地带,景色秀美,文化厚重,怒江、玉曲河、澜沧江呈“川”字形纵贯全境,茶马古道故事延绵,名山圣湖钟灵秀、绿水青山憾古今、牛羊漫卷似诗境。左贡是新西藏创建学校最早的(区)县之一,60年来,县委县府早谋划、早起步,教育系统弱鸟先飞,干在实处,矢志不渝走在全市前列。

60年砥砺奋进  60年沧桑巨变

60年来,左贡教育飞速发展,发生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物理变化”。学校数量快速提升,办学规模从最初2所学校发展到现在的60所学校;学生数量飞速增长,学生规模由最初32名发展到现在的6407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9%;教师数量稳步提高,教师规模由最初5名发展到现在的553名。

60年来,左贡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化学反应”。全市规范化学校管理、“普九”档案资料现场会先后在左贡召开,2015年、2017年小考、中考分别稳居全市县(区)排行榜榜首;教师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成为引领左贡县教育新时尚,大专以上教师532人,教师平均年龄为29岁,后发优势初具。

60年来,左贡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发生了从“要我上学”到“我要上学”的巨变。县委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强化教育兴县、教育强县举措,举全县之力,集中解决师生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三难”瓶颈问题,各学校道路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实现了教师教有所居,学生安居乐学的转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全县各族各届对教育的满意度直线上升,送子女上学已经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0年来,左贡教育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进入内涵发展阶段,开启了“奋进之笔”。

厚植教育发展优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左贡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左贡县厚植教育发展优势,聚焦全县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以破解“一个门槛、两项内容、一个参考”为抓手,以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实脚点,高位推动、主动担当,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对标对表抓落实,解决了广大群众多年渴望解决而未解决的难事,办成了广大师生多年盼望而实现的大事。

尊师重教,全民支教,合力教的道路越走越宽

县委县府高位推动,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头、引路、奠基。以规划换发展,集全县智慧,多次审议全县教育规划,统筹城乡发展、产业布局、人口增长三大要素,绘就了“四梁八柱”的教育蓝图。全县各行业单位鼎力支教,全面落实《左贡县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左贡县县级领导和县(中、区)直单位包乡包校实施方案》,强化资源倾斜、政策倾斜、力量倾斜,优先解决教育用地、校园用水、校园绿化等所需,集中优势“”,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优先惠及全县师生。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关心支持教育,实现了校园安全共管共治、校园党建联学联创、义务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教育部门照单落实关爱师生工程,边远教师生活补助、职称优先、人身意外险全面落实,学生12年“三包”、营养改善政策全面到位,乡镇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与乡镇学生“安心学、愿意呆、学得好”互促互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广大农牧民群众合力抬教,自觉履行义务教育权利义务,积极响应取消虫草假、控辍保学“四书制”等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把子女送入指定的学校。

整齐划一,要素齐全,特色鲜明的校园越建越美

县委县府在资金筹措上用狠招,切实落实“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举措,整合专项资金、援藏资金、结合资金,“跳起来摘桃子”,本着有条件的学校优先建设,没有条件的学校创造条件推进建设的原则,主动担当,采取非常规措施,推进规划变蓝图。2016年-2018年,整合各类资金2亿余元用于标准化学校建设,县财政对教育累计投资3502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三年三连增;厦门市、中国一汽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取得了新突破。县委县府在质量建设上用实招,正确处理布局美观与要素齐全的关系,统筹空间、规模、功能三大结构,统筹生态、学习、生活三大布局,路网、管网、讯网、电网“四网”与德育室、实验室、电教室、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医务室“八室”竣工使用;正确处理质量与安全、质量与速度的关系,做到了标准化学校建设安全隐患联排联防,标准化学校建设质量联抓联管,两年内高质量完成了全县19所标准化学校建设。教育部门在建设特色上用硬招,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打造蓝绿交织、疏密有度的学生活动空间;保留藏民族文化“基因”,坚持藏汉合璧,塑造体现民族团结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风貌;坚持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前瞻性建设,适度超前建设智能基础设施,构建了覆盖各校的网络服务体系,使左贡标准化学校建设规模、建设质量、发展空间走在全市前列。

党建促管理,改革提质量,强教兴教异彩纷呈

向党建要管理,以党建促活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成为广大教师的梦想与追求;推动党管教育向基层延伸,选优配强党建带头人,调整充实学校党建带头人19名,实现了党建全覆盖;搭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党员标杆平台,一批讲忠诚、讲奉献、讲担当的年轻党员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管理的中流砥柱;创建“改作风、抓落实”监督体系,驰而不息督促教师队伍换脑筋、换思路、改习惯,解决“慵懒散”作风不实等问题,一批敢唱“黑脸”敢于“亮剑”进入学校督导队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系列管理制度逐步成熟。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质量。做立德树人的加法,在五育并举、学校思政课、5个100%上下功夫,过好师生政治关、德育关、智育关、美育关,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使每一名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让每一名学生放飞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做“顽瘴痼疾”的减法,在减小校际差距、杜绝大班额现象、学生课业负担上下功夫,县乡学校差距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全面消除,师生负担持续下降,搅动一池春水,形成了全县教育系统万马奔腾、活力四射的生动局面。

奋进之笔、笔直奋进,人民满意的教育内涵蹄疾步稳

“引进来,走出去”奋进的状态书写人才强教“奋进之笔”。党的十八大以来,引进厦门市、中国一汽援教支教人才70人次,选派学术带头人、骨干中青年教师先后到区内外学校挂职、参观、学习教师达350人次,先后组织校本培训、业务培训、网络培训1000余人次,达到了全面覆盖、全面提升。以“创建品牌学校,学校品牌”奋进的状态书写特色教育“奋进之笔”。厚植文化底蕴创品牌,东坝乡小学遗传东坝民居工匠“基因”,给学校烙上了“工匠精神”,打造“精益求精、追求精品”的品牌学校;田妥镇小学汲取当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养分,培育“温文尔雅、卓尔不凡”的学生,给学校烙上了“雅卓”精神,打造“追求卓越、铸造未来”的品牌学校;碧土乡小学发掘茶马驿站马帮敢闯敢拼的文化底蕴,培养“爱拼才会赢”的学生,给学校烙上了拼搏精神,打造“精诚团结、拼搏进取”的品牌学校。厚植发展动力方向创品牌,县中学实践探索最大限度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学模式,创建了“珠然教学模式”学校品牌;旺达镇小学与厦门市学校手牵手,探索实践现代教育,创建了“智慧化课堂”学校品牌。以“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奋进的状态书写爱心教育“奋进之笔”。创建爱生教育深化工程,后进生、厌学生、偏科生及时纠正,行动障碍、残疾儿童及时得到救助,阴雨天、雷雨天、冰雪天学生行路得到保护,流行病、传染病全面预防,患病学生得到及时医治。创建家校一体化装饰工程,栽花种树美化校园合手共建,种草植绿大家共享,你帮我助其乐融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左贡教育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左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左贡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