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贡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左贡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左贡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左贡县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落实到推进左贡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现将左贡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左贡县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左贡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切实将法治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不竭动力,转化为一体化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推进左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力确保了法治左贡建设落实落地落细。

(一)组织领导有力度,建强了规范透明的法治左贡。左贡县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及时调整充实左贡县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职责任务,定期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和专题推进会等,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堵点难点问题,切实为护航左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2022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2541条,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证件清理工作,共换发执法证件98个;评查办理完毕行政处罚案件64起、行政检查案件6起;县人大、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与群众急难愁盼,共提出人大建议35件、政协提案38件;全县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并适当向社会公开办理情况。

(二)普法教育有深度,营造了向上向好的法治氛围。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将“法律七进+N”作为法治宣传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深入开展“3、6、9”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累计悬挂横幅110余条,设立宣传点1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及海报140余种2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用品1.2万余件,受教育群众达2.5万余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大型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0场次,播放宣传片5部,受教群众达6000余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宣传59场次,参与人数1380人次;邀请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意识,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法律援助有广度,健全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设立村(社)法律顾问公示牌,建立左贡县村(社)法律顾问工作群,努力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并对法律援助的范围、条件和程序进行公示,为弱势群体维权指明方向和途径。2022年,村(社)法律顾问现已覆盖131村(社),共代写法律文书191份,提供法律咨询286人次。同时,逐步提升法律顾问履职能力,聘任藏东律师事务所主任为政府法律顾问,2022年共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16次,专题会议4次,审查、修改、起草政府各类合同4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20份,参与招商引资项目5件,修改和审定合同3份,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有力作用。

(四)为民造福有温度,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工作。2022年6月左贡县新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工期计划按时建设完工,现已入驻单位18家,设立窗口25个,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622项。2022年,已累计办件共计11877件(其中:公共服务3613件,行政权力8264件)。同时,2020年监管事项梳理的基础上,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要求县直各单位主动认领左贡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所涉事项,健全完善本单位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全面实行行政事项许可清单管理,为群众和企业打造了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节。全面落实“先照后证”“资本认缴制”等改革事项基础上,持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简易注销”“一门一窗一网”等系列改革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截至2022年12月,全县在业市场主体达1654户(其中:企业284户,个体工商135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1户)。

(五)市域治理有速度,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隐患。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除调处工作,切实做到排查工作“四不漏”,预防工作“三突出”,调处工作“三不出”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是按照《左贡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左贡县市域社会治理“四大行动”“四大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试点工作。二是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平台,着力推动法治左贡建设和平安左贡建设相结合,优化双联户和网格单元,整合基层自治力量等资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起多元化解纷机制,着力提升调解水平。2022年,左贡县共有平安建设员5582名、民生信息员1821名、双联户户长1104名,网格化174个,网格员901名。三是“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纠纷隐患再排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工作。截至2023年2月底,共排查2850余次,调解案件总数81件,调解成功77件,其中2件通过司法程序解决,2件正在有序调解中;2022年共摸排出矛盾风险隐患244起,均已实现动态清零。四是深入开展“两乱”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旺达镇孟青村、孟琼村工程车辆运输纠纷专项整治普法宣传5次,开展碧土乡扎郎村“两委”班子履职和村内主要矛盾纠纷、上访隐患法律宣传4次,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五是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转化工作。2022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人,解除10人,截止2022年12月在册23人,均在户籍所在地,矫正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共接收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23其中监所刑满释放14人,社区矫正解9已全部安置,在社会上表现良好。

(六)执法司法有精度,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左贡县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恪守法治精神、严守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2022年,县公安局共审核行政案件51起、刑事案件31起,出具审核意见70份,移送审查起诉14起16人,提起批准逮捕2起2人,深入开展执法司法案件“回头看”,共评查行政案件209起,刑事案件55起,列出整改清单8份,填写《左贡县公安局案件评查登记表》154份,形成分析报告1份;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26件,审执结673件,结案率为92.7%,案件涉及金额3152万余元;县人民检察院办理逮捕案件2件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件21人,提前介入案件6件6人,提起公诉10件12人,酌情不起诉4件4人,正在办理3件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左贡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群众法治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普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可运用的法治宣传形式还比较单一,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执法单位的执法文书卷宗填写归档不规范,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且法律更新运用不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深入,执法者法律知识淡薄。调解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调解人员业务能力、法律水平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左贡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紧扣市委“依法治市”战略,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奋力推进左贡县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法治左贡、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法律七进+N”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营造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大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养力度,持续巩固拓展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成果,不断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突出问题。

左贡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4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